何云波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湖湘智脑 > 湖南社科专家

何云波

发布人:admin发布时间:2016-05-10分享到:



2002年首届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何云波

  中南大学教授,男,湖南新田人,生于1963年

  人生格言: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人生爱好:一卷书、一场球、一局棋、一盏茶

专家简介

何云波,文学博士,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2000年) ,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02年);“新世纪湖南省首批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人才(2003年);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005年)。主要从事比较文学、俄罗斯文学、围棋文化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教育部和湖南省社科成果奖4项。出版专著10部,译著2部,散文集2部,主编教材6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学术贡献

早期致力于从文化的角度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及俄罗斯苏联文学的阐析,探讨俄苏文学与宗教、神话、城市、乡土等的关系。 其后主要转向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和围棋文化研究。《围棋与中国文化》、《弈境——围棋与中国文艺精神》(博士论文)等探讨“弈”与“道”、“弈”与“艺”、“弈”与“文”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展开比较文学跨学科理论研究,提出将跨文化视野引入到跨学科研究中。现正从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围棋思想史研究》的研究。

  

代表作品

《文学:人与土地──对前苏联文学乡土意识的文化考察》,《外国文学评论》,1993年第1期;《论艾特玛托夫小说的神话模式》,《外国文学评论》,1994年第4期;《越界与融通——论比较文学跨学科对话的途径与话语的通约性》,《中国比较文学》,2010年第3期;《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罗斯文化精神》,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弈境——围棋与中国文艺精神》(博士论文),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越界与融通——跨文化视野中的文学跨学科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