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琰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湖湘智脑 > 湖南社科专家

罗成琰

发布人:admin发布时间:2016-05-10分享到:



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罗成琰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男/湖南衡阳人/1957年8月生

  人生格言/难忘身外事,补读未见书。

  人生爱好/读书、书法、摄影、散步

专家简介

罗成琰,198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同年到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199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先后任中文系主任、文学院院长和副校长,博士生导师。2001年担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2010年调任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荣获 “湖南省优秀理论工作者”称号(1993年),“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1998年),“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称号(2002年),先后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1992年)、二等奖(1994年)。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中文教育专业课程建议》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术贡献

罗成琰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以及中国现当代文学与传统文化研究,在这两个研究领域作出了富于开创性的贡献。他通过对丰富的历史材料的大胆而缜密的梳理、比较、综合、研究,建构起了自己总体观照现代中国文学思潮的体系框架。他深入探讨了传统文化对现当代文学的影响,从20世纪复杂纷繁的文学现象中寻找出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对话点,对20世纪中国文学进行重新审视、评价与重构。

代表作品

先后出版了《现代中国的浪漫文学思潮》、《中国现代文学史》、《回溯长河之源——现代中国作家与传统文化》、《历史的选择与选择的历史》、《文艺湘军百年文库·罗成琰卷》、《百年文学与传统文化》、《百年文学的古今之辩》、《文心墨韵》等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外国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