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涤宇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湖湘智脑 > 湖南社科专家

徐涤宇

发布人:admin发布时间:2016-05-10分享到:



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科(青年)专家(2010年)徐涤宇

  湖南大学教授/男/湖南新邵人/1970年7月生

  人生格言/敢为人先、甘为人梯

 人生爱好/电影、文学、摄影和旅游

 

专家简介

徐涤宇,男,湖南新邵人,1970年7月出生。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罗马法系研究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荣获首届“湖北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称号(2006年);湖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7年);湖南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民商法学科带头人(2008年);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百人工程”人才计划入选者(2009年);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科(青年)专家(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10年)。

学术贡献

在私法史、比较民法学、民法方法论等领域颇有建树。通过考察中国民法学的知识转型过程,检讨当下私法研究的范式及方法与对具体制度的示范性教义学研究;在国内较早倡导民法研究应从立法论转型为司法者视角的解释论,即对民法的教义学研究,解决民法适用的基本问题;注重部门法的交叉研究,提出宪法所有权和民法所有权区分的理论;近年来,致力于把罗马法现代精神贯彻到“法治湖南”建设,为实施“法治湖南”战略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代表作品

《合同概念的历史变迁及其解释》,《法学研究》,2004年第2期;《间接代理制度对仲裁条款的适用》,《法学研究》2009年第1期;《论法律行为变更权的期间限制——基于解释论的立场》,《中国法学》2009年第6期;《智利共和国民法典》,金桥文化(香港)出版有限公司2002年;《原因理论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最新阿根廷共和国民法典》,法律出版社2007年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