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长株潭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 > 经济智囊

圆梦长株潭

发布人:张 萍 发布时间:2019-12-31分享到:

圆梦长株潭 ——访“长株潭经济一体化”首倡者、湖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张萍

山水洲城。韩清 摄

自动化汽车生产线。唐 俊 摄

高铁时代。郭立亮 摄


       91岁的湖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张萍每天仍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尤其关注与长株潭有关的新闻。

   “我在新闻上看到,去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介长株潭两型试验区11个绿色发展经验案例,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也进入‘快车道’。特别令人振奋。”日前,这位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接受笔者采访,回顾自己数十年与长株潭城市群的不解之缘,心情十分激动:“人们说我是‘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首倡者,其实,我是圆了自己多年的长株潭梦。”

       张萍认为,长株潭是中国城市群一体化的先行者,在改革开放中走过这些年,用3个关键词可以概括其地位:湖南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我国中部崛起的支撑点、中西部发展新的增长极。

   


25年梦想成真


       1978年2月,张萍从湖南财贸学院调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当时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经济研究工作。

       改革开放大潮奔涌而至,一切都在发生巨变。1982年,中央提出在深圳、珠海等沿海四个城市建立经济特区。这触发了张萍的灵感:湖南该如何利用机遇加快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是以城市为中心,以交通要道为依托,由点到线及面,逐步形成网络。湖南没有大型和特大型的经济中心城市,但有“长株潭城市群”。张萍思考,长沙、株洲、湘潭这三座城市沿湘江中下游自然形成一个“品”字形,两两相距不过30—50公里,有着不可分割的经济和社会联系。如果三市联合,实行一体化发展,就可以形成能够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综合经济中心或增长极。

       根据这种思考,1982年12月,张萍在湖南省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建议:把长沙、株洲、湘潭在经济上联结起来,构建一个集工业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服务中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经济中心,以此带动湖南全省城乡经济的发展。这份提案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赞同。

       1983年冬天至1984年春夏,张萍带领所里“城市及经济区——长株潭区域经济研究”课题组的10多位同事,用了约4个月的时间,深入长株潭三市的主要部门和基层单位调查研究,召开大小座谈会50多次,收集了三市经济、社会、科技的大量数据,200多篇文字材料,400多个企业的卡片,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在此基础上,张萍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株潭经济区方案》。省委、省政府研究后,一致认为“这项建议可行”,决定成立长株潭经济区规划办公室,由张萍主持,并建立长株潭经济区经济技术协调会议和三市市长联席会议等制度。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是我国第一个内陆省区域经济的一体化,这种以城市为中心和依托建立经济区的思路,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但由于当时各方认识不一,长株潭一体化工作一度被搁置。直到1997年,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决定,长株潭一体化由此迈出实质性步伐。”张萍介绍。

       此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打造区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实施交通、电力、金融、信息和环境5个专项规划,长株潭一体化不断提速。

       2007年12月,国家批准设立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城市群从此走上了以国家改革试验为坐标的建设之路。“在我提出这项建议的第25个年头,梦想终于成真。”谈及至此,张萍感慨万千,兴奋不已。

   


“我还要干下去,多为长株潭做点事”


       1996年,张萍办理了离休手续。但离休不是离开工作。他坦言,自己的喜怒哀乐,早就同长株潭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了。长株潭两型试验区获批后,他感觉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从2001年起,张萍带领团队参照博鳌亚洲论坛的模式创办了长株潭经济论坛。2007年试验区获批后,将论坛的主题重新定位,为政府、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对话交流、共同探讨的平台。2009年3月,开通了“两型社会”建设网。此外,每年编辑出版以两型社会建设为主题的《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长株潭城群发展报告》。“就这样,搭建起了服务于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改革建设的三大平台。”张萍告诉笔者。

       这些年来,张萍研究思考的领域一直没离开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这个主题,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多个有关两型改革建设的战略性建议报告。2009年,他提交了《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全面启动突出低碳科学跨越思考与建议的报告》,后来作为《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2009)》蓝皮书的总报告发表;2011年,提交了《关于数字湖南建设实施云计算的建议报告》,建议启动“两型”云工程,把长株潭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云计算产业基地,构建云服务平台;2012年,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城市化全面融合 建设智能、绿色、低碳环长株潭城市群的建议报告》,第一次提出新型城市化,实现信息化与城市化的全面融合,走智能、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

       2016年,张萍还应《湖南日报》邀约,就新常态下如何推进长株潭进一步提质、转型、升级发展这一话题,撰写了对策建言,建议长株潭加快智能转型绿色发展,在经济转型升级和迈向中高端水平上走在全国前列,并以此实现新崛起。

    “2014年,我们出版了《湖南两型大典》,共300万字。我是这本书的两名主编之一,是这本书出版的提出者和主持者。全书共有808张图片,每一张图片编排都是我们自己完成的,眼睛都看花了。”张萍笑着说。

       2018年,他又花了近一年时间,收集相关材料超过1000万字,主持编辑《长株潭一体化三十五年文献选编》。“这是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群发展的个案实录,具有历史意义。”张萍说。

    “我们这一代人,都有一份家国情怀,有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直到现在,只要不生病,张萍还保持着每周工作一定时间的习惯。他说:“我还要干下去,初步目标是干到95岁。趁精力还跟得上,我得多为长株潭城市群做点事。”

   


“对长株潭的未来充满信心”


       长株潭两型试验区10年改革探索,硕果累累。在早年间的一线调研中,张萍曾目睹了长沙坪塘老工业基地、湘潭竹埠港重化工区、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的严重污染。这些年,这些地方相继完成整体“关停并转”“退二进三”,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如国家发改委在评估报告中指出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践,不仅带来了看得见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变化,也带来发展理念、生产生活方式等看不见的变化;不仅对当前湖南的转型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和明显作用,也为未来湖南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具有决定性的基础;不仅是湖南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特色,也是全国实践科学发展的先行示范。“现在回头来看,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绿色发展探索了一条路子。”张萍说。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长株潭两型试验区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也在增多。”张萍介绍,在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成立之初,社会各界在认识上就存在“对立论”“超前论”“无用论”以及“吃亏论”等错误思想认识,但湖南省委、省政府顶住了各方压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进入第三阶段后,社会上又出现了试验区改革建设“边缘论”“过时论”等新的思想误区,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同程度地出现“疲劳”现象,甚至片面地认为,到了2020年国家批复的试验区改革三个阶段就完成了,自然就交卷了。

    “按照规划和国家的阶段性要求,试验区改革到2020年就完成了。但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全部‘两型化’,需要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努力过程。”张萍建议,消除思想误区,修正疲劳状态,稳步解决困难矛盾,精准对标“路线图”和“任务书”,拓宽深化发展的思路举措,真正把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南核心增长极,确保按时向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10月2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的标志性事件。长株潭三市共同签署《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三个合作文件,提出了新的“六个一体化”。

       2019年11月1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在株洲召开。会议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未来一年,长株潭三市将在规划编制、交通共建、产业协同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有大动作,给三地群众生活带来改变。

    “这意味着,长株潭一体化又将有新的大提速。”张萍说,这一切,让他对长株潭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产物,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必会跟随时代实现新的发展。


作者:张斌

来源:《湖南日报》2019年12月31日22版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