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要勇于“自割心头肉”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骄龙观点

治霾要勇于“自割心头肉”

发布人:谢佼发布时间:2016-04-11分享到:

        从2015年末到2016年初数日内,京津冀川渝陕贵等多地出现跨年雾霾。很多人试图在元旦假期内来一次“避霾游”,但到了外地才发现雾霾同样严重。这场从北至南的严重雾霾,再次让公众深感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之急迫。如何治理越来越频繁的雾霾?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要想根治雾霾顽疾,各地政府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要勇于拿自身利益开刀。
  雾霾难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治霾涉及地方政府的利益。尽管中央倡导“绿色发展”的理念,一些地方官员在施政时仍将经济数字放在第一位,仍将一些经济效益高但环境成本巨大的污染企业视为心头肉。据报道,在应对环保考核时,有些地方政府为稳住经济数据,甚至会关停一些小企业,给大型污染企业腾空间。
  一些地方官员治霾不上心,其心理不难揣摩:雾霾治理周期长、见效慢,即使自己把问题企业都关了,别的地方仍可能我行我素,到最后雾霾没治好,自己的经济数字却落后一大截,多不划算;反之,继续像过去那样上项目,政绩是自己的,有雾霾大家担,责任也落不到自己身上。有这种想法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
  时时将利益考量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地方发展前途、百姓福祉放在第一位,使得当前的环境治理问题实质上陷入了囚徒困境。而在当前的干部考核机制中,地方政绩与官员晋升挂钩的制度,在客观上形成了不良的施政导向。越来越多的地方官员只管短期利益却不顾长远利益,只管眼前仕途光明,不管身后雾霾重重。
  正因如此,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能见到某些地方政府为上一些大项目,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地方政府请出各种专家对民众进行科普,大家并不认可那些说法,但又拿不出科学依据,其结果是很多项目在争议之中建成了。这样的“带病”项目,往往都存在不少的问题,但一些地方官员只看得到利益却看不到隐患。
  更让民众诟病颇多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只要谈及雾霾治理,首先想到的不是拿自己的利益开刀,而是给民众的利益做减法。诚然,每个人都应承担雾霾治理的责任,但显而易见的是,普通公众在制造雾霾方面的“贡献”相对较小,如果要让公众心甘情愿地响应治霾号召,地方政府必须抓住“牛鼻子”,先拿自身利益开刀。
  一碗水端平,方能服众,治理雾霾也是如此。在积极号召社会各界勠力同心治雾霾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应跳出自身利益算计的局限,多一些拿自身利益开刀的魄力和担当。要多一些全局性思维,对每项决策的成本和收益进行评估,如果有损地方发展的长远利益,即使短期内能带来很大利益,该舍弃时也必须毫不犹豫。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十三五”关键词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在雾霾治理的问题上必须动真格了。地方政府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向过去一些不合理、不科学的生产方式、生产关系亮剑,为齐心协力攻克雾霾难题提供强劲动力。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