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信林等:唱响“一二三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精神的“金钥匙”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骄龙观点

潘信林等:唱响“一二三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精神的“金钥匙”

发布人:潘信林 于 乾发布时间:2019-12-10分享到:


潘信林 于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社会各界掀起了深入学习的热潮。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以下称《说明》)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称《公报》)三个重要文献的学习,我们将这些体会初步概括为“一二三四”四个方面。

      “一”是根本解决一个重大政治题。这就是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明确指出,决定稿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此基础上全面坚定制度自信,进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

      “是深刻阐述二个集中体现。《决定》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是一个集中体现,在《决定》作了深刻阐述。

第二个集中体现没有明确写出来,但是从《决定》《说明》《公报》三个重要文本的具体内容和重要精神中可以深刻感受到,特别是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与《决定》进行对比分析后,这种体会就更加深刻。   

十九大报告的十四个坚持

《决定》分论部分的十三个坚持与完善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4.坚持新发展理念

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六、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七、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八、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

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九、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十一、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二、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十三、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因此,不管是从文本进行分析,还是从理论上进行分析,我们可以一个明确的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

       这二个“集中体现”就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

     “是高度概括三种制度构成《决定》明确提出,“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强调决定稿“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历史性概括和系统性阐述,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制度体系架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创新创造。

     “全面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形成、显著优势以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工作部署。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形成。《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史,与党领导人民开创、发展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是交相辉映、同频共振的,是完全一致的,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决定》第一部分明确概括了中国制度的13个优势。

       1.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2.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3.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

       4.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5.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6.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

       7.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8.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9.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

       10.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

       11.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

       12.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

       13.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系结构。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指出,决定稿第二板块为分论,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安排了13个部分,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13个“坚持和完善”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系构成。

       第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工作部署。《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提高干部治理能力,加强制度制度执行,在制度执行中,通过实践检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潘信林,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于乾,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