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虎峰:在医改领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 > 社会智囊

王虎峰:在医改领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发布人:王虎峰发布时间:2016-01-10分享到:

 


  王虎峰:男,河北武邑人,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MPA方向责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卫生政策、卫生事业管理、卫生医疗体制改革等。 1964年6月生于河北武邑县,1980年—1990年在河北省从事医疗方面的学习和工作。1990年—1993年就读于武汉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具有医学、法学、经济学背景,在地方和中央政府部门工作的经验,在公共卫生研究领域有广泛的国内外影响。  
   
  核心提示:医改使我们认识到政府应当退出某些领域,交由市场发挥作用,倡导形成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治理模式。但在医疗这一特殊领域,我们在强调政府与市场结合的同时,更应该重视社会管理对于弥补市场失灵和政府监管不足时发挥的重大作用,这样市场机制才能走的稳,走的远。  
  
    中国新一轮的医改方案确定了构建四个服务领域的医疗体系,并且强调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治理思路。认识政府在新医改中的角色定位时,一般认为并且在医改方案中也有体现,那就是需要政府承担的,应当义不容辞;对于市场可以做的,可以放手交给市场。比如,政府向公共卫生领域的补贴,补贴居民参加医保等,这是出钱;设立一些公共卫生服务岗位,政府直接提供工资福利,这是出人;政府还直接兴办了大批公共卫生机构,公立医疗机构,这是直接举办。关于市场机制,一般认为并且正在实行的政策是,在医疗服务领域政府不可能全部包揽,有一部分要交给社会资本去办,还有一些诊所,也需要个人兴办。此外,在公共服务当中,我们也可以花钱购买服务,如果打预防针的话,虽然是免费享用,政府可以出钱,但让村医、个体行医来提供服务。多数人对于政府和市场的定位的理解持以上态度。但是现在来看,这个认识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偏颇,特别是对市场机制的认识还有待深入。
  从经济学上讲,用市场竞争的方式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如资源有效配置,价格形成,乃至服务的竞争。但现实中并非想当然如此。现在各地对非公组织参与医疗服务普遍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不敢,如一些地方对非公立医院医疗保险定点准入和服务项目不敢放开,担心把握不好会出事情,惹麻烦。另一个是不管,对市场中运行的非公医疗法人,认为它是职责自负的,批准成立之后监管就断档了,抱着“民不告官不究”的态度来对待。这两个倾向带有很大的普遍性。
  对居民、患者参与医疗服务机构管理也有两个倾向:一是认为无关紧要。认为我们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做好本分的工作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做很多的患者的沟通,平时工作还让居民和患者来监督、体验、评价,实属多此一举。另一类倾向是无能为力,比如一些基层社区组织在一开始开办时不被认识和了解,没有事情做。可是一旦走向正轨,提供服务了,确实做的不错了,这时候有很多人找上门来,可是没有人手和时间对居民和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咨询,管理和服务。按理说,对慢性病病人,我们不仅给个处方,更重要的是日常的跟踪服务,做一个很好的控制,实际上却做不到。根据上面分析,在医疗领域中,市场机制不仅有增加投入和配置资源的功能,也会带来监管的挑战;居民和患者不仅需要医学服务,还需要做很多的互动、沟通、管理服务。因此,引入市场机制有好处,也有副效应;对居民和患者不仅要提供医学服务,还有提供管理服务。这是通过改革取得的认识深化。
  那么如何在医疗领域创新社会管理?
  首先从政府角度来看,仅仅出人出钱兴办还不够,时间长了以后往往会出现效率低下的问题。为避免此类问题,我们还是需要社会的参与和监督,包括居民、患者、各类组织和新闻媒体,有畅通的沟通渠道和评价机制,让他们有发言权,有机会去参与评价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财政投入和人员工作有效率。其次从市场角度看,我们应当注意借鉴国外经验,运用社会管理机制来弥补市场失灵、信息不对称。比如在国外,医生除了和受雇单位有合同关系,接受管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医生行业组织的自律管理,护士也有相应的组织来自律管理,患者也有患者组织作为代表来参与沟通。还有慈善组织、审计会计组织各类协会组织的参与。通过这些组织的参与,可以把市场竞争中政府监管不到、不方便管理的交予社会管理。现在我们只看到了要有市场参与,但是市场交给谁管理并没有解决。形成现在的两难局面,想要交出去不敢,真的交出去了又管不了,这就是为什么医疗领域中的市场参与经常会出现问题,社会认同度也不高的原因。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医疗领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领域,只有加强社会管理,市场机制的路子才能走的稳,走的远。
  当前全社会对看病问题非常关注,我们应该在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同时,想办法让居民、患者参与和监督,进一步通过医生组织、护士组织将非公医疗部门的人员组织起来,实行自律管理,维护合法权益,给予他们平等的地位。将审计组织、会计组织等中介组织发挥作用,让非公医疗单位能够接受中立的监督和评价。还应将慈善组织引入到医疗领域中来,在市场中多培育非营利组织,以缓冲和中和市场机制的副作用,对医疗领域中因信息不对称导致市场失灵的状况有一个比较好的弥补和修复。所以说,医疗领域是我国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的重要领域,只要我们真正从认识上纠正“不敢”和“不管”的思维,从实际工作安排上解决无力来管的问题,创造必要的社会环境,让这些社会组织和居民能够参与进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就能够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因为,毕竟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在属性上不是天然融合的,这需要我们进行体制机制的精心设计和安排。希望在医改领域实现社会管理的创新。
(转自人民网-理论频道)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