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书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结硕果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 > 社会智囊

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书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结硕果

发布人:省民政厅发布时间:2019-12-23分享到:

社团服务社会  民美名符其美——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书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结硕果

 

数九寒冬,风雨交加。在湘赣边陲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的浏阳市小河乡政府会议室里迎来了一批来自省会长沙的不速之客。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主席李云祥主持召开书画扶贫产业座谈会,11位主席、名誉主席、顾问和乡党委书记、乡长及企业家边听边问边议,实行书画扶贫产业有效互动、精准对接。这正是社团服务社会、民美名符其美、书画小河之乡、全面建成小康。

2016年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积极响应湖南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关于组织"万家社会组织进千村帮万户参与精准脱贫"的号召,由主席李云祥、执行主席喻定权、副主席谭正坤、周为民、何航等主席团成员组成的团队深入到典型的山区贫困乡镇浏阳市小河乡乌石、皇碑两个省定贫困村调研后确定小河乡为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书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并正式挂牌。

接着喻定权多次入住皇碑村贫困户言传身教对口帮扶;何航和壁画分会会员一道致力小河乡书画扶贫产业发展;壁画分会副主席练亿章担任湖南三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创办精准扶贫车间,成为把绘画艺术引入精准扶贫的带头人。

几年来,在小河乡的湖南省三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农民工艺国画室、乌石村乡村艺术街区、当代艺术馆相继诞生并初具规模。经过基地培训已涌现农民画师430多人,其中来自精确扶贫户的有50多人。全乡5个村均开设了以农村妇女为主的农民画师画室,农民画师计件领取工资,平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部分农家还成立了家庭画室,农忙时种地,农闲时画画。

作品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全年销售总额达到1000多万元。他们还新引进了深圳大芬村油画产业,聘请深圳名师对小河农民画师进行创意油画、创意水墨画培训,打造了“画廊艺术街区”和“美术馆”等文旅艺术体验区,美化乡村人文环境,吸引城市居民和山外游客前来观光消费。实践证明,民美示范基地不断壮大和书画扶贫产业蓬勃发展,有力助推了小河乡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全乡的精准扶贫户347户1072人中,已实现精准脱贫的有293户961人,乌石村和皇碑村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帽子,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小河乡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名列长沙市第二,荣获长沙市脱贫攻坚优秀单位称号。

如今,“画乡小河”已成为三湘大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湖南省民间美术研究会的艺术家们,在实地考察书画扶贫产业示范基和开展书画笔会交流之后纷纷表示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发扬传统、发挥自身优势,既“雪中送炭”、又“锦上添花”,为“画乡小河”书画扶贫产业建设献智出力增光添彩。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努力彰显社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劲夫)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