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壮:坚持出版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相统一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 > 文化智囊

杨壮:坚持出版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相统一

发布人:admin_jlw发布时间:2022-05-10分享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壮

编辑:姜媚

建设出版强国,迫切需要出版大家和经营专家。出版大家以精品奉献人民,经营高手以市场运作扩大出版影响。当出版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相互贯通、相互加持,形成“出版企业家”群体和现代出版企业矩阵,中国出版的影响力、竞争力必将更加强大,必将更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一、出版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贯通于专业精神

出版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本质上都是专业精神,两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出版家在内容上发力,给产品以灵魂、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企业家在市场上发力,提高产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两者双向赋能、相互成就,是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高质量发展必然要坚定市场化方向。要通过市场配置各类出版资源,运用市场化手段优管理、提质量、增效益、强品牌、扩影响。近年来,湖南出版集团做得比较好的团队,都是内容与市场俱强、出版与发行兼优的团队,出版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融合效益初显。

出版发展到今天,要在极致专业化上求突破。谁的复合型人才多、专业化程度高,谁的竞争力就强。张元济、陆费逵、沈知方等近现代名家均具有出版家、企业家双重身份。2020年第十三届韬奋出版奖的30名获奖者,既有社长、总编辑,还有16人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等相关职务,占比超过53.3%。培生、贝塔斯曼、企鹅兰登等国际头部出版企业,其领导者具有很强的专业素养和市场能力,其中培生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来自传媒巨头迪士尼。

二、出版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升华于爱国情操

马克思说过,“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政治经济学批判(1857—1858年草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充满挑战。新时代的出版家、企业家,首先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鲜明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服务国之大者,升华精神境界。出版战线必须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对党和出版事业绝对忠诚。忠诚于党。把为党工作作为第一职责,将对党忠诚体现在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坚持出版姓党、国企姓党上,体现在把牢正确方向、守好文化阵地上。忠诚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诗和远方的更高追求。忠诚于使命。牢记国有文化企业是什么、国有文化企业要干什么,把内容建设作为主要工作,把精品打造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著名记者、出版家邹韬奋先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他说“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就不得不爱我们的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企业家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站在落实国家文化战略、服务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提升国际视野,掌握好国际市场规则,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实力雄厚、知名度高的国际化出版企业。新时代迫切需要傅雷这样能将海外经典译介至中国的大家,更迫切需要杨宪益、许渊冲这样能将中国经典译介给世界的名家。要以阐释中国道路为核心任务,以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为重要目标,加快文化走出去。

三、出版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来自于自觉实践

2022年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指出:要着眼打造新时代出版家,在出版重大工程、重点任务、重要工作中,支持一批有较强引领力组织力、能够担当重任的出版领军人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湖南出版涌现出钟叔河、唐浩明等名家大家,推出了《走向世界丛书》《第一推动丛书》《湖湘文库》《曾国藩》《正能量》《时间简史》《世界是平的》《历代辞赋总汇》《延安文艺大系》等代表性作品。剖析这些案例,成功取决于三个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和践行。

一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出版之大,不在出版社大楼之大,而在出版家格局之大、底蕴之深、担责之重。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始终坚持真理、追求真理,始终用先进的思想武装人民头脑。要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着眼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锻造“参天地,关盛衰,浩然而独存”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要多做“从0到1”的选题,引领价值风尚、走在时代前列。二是精研学问,开阔境界。列宁说过,“马克思主义这一革命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赢得了世界历史性意义,是因为它并没有抛弃资产阶级时代最宝贵的成就,相反却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列宁选集》第四卷381页)。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学习融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先进文明成果。老一辈出版家,无一不是先有读书做学问的大诚,然后才有大智、大勇,最终达到大成。“万里山川,拨烟霞而进影;百重寒暑,蹑霜雪而前踪。”他们正是以这种乘危远迈、杖策孤征的勇气,上下求索、敢为人先。三是恪守匠心,德才双修。要怀抱对出版的敬畏之心、赤诚之心,强化工匠精神,涵养用心一处、朝乾夕惕的出版定力。要全心全意为读者着想,尽职尽责为作者服务。坚持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做到才情与操守兼备、产品与团队文化相辉映。

企业家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他寄语广大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要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加强领军型、成长型企业家培育,着力培育一批既懂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组建优秀企业家联盟,畅通企业家与科学家、教育家、投资家沟通交流渠道,帮助他们拓展提升国际视野、战略思维、资本运作、风险管控和自主创新能力,催生一批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型科技企业家。”

企业家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世道人心的守望者。清末民初的张謇,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侯德榜,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他们都具有家国天下的胸襟怀抱、行仁蹈义的使命担当、岳峙渊渟的坚定气质、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重诺守信的契约精神。

新时代的国有出版企业管理者,要知重负重、勇毅前行,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实践中注重抓好两个方面:

一是基于企业的一般属性,把创新意识嵌入底层逻辑。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具有经济组织的共性特征。在市场竞争中,只有创新才能保证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我们要坚决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从条条框框中走出来,从思维定势中走出来,从路径依赖中走出来。要深刻理解时代。坚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时代进步的一边,当好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不断在经济结构内部探索“革命性突变”,实现各类要素的“创新性组合”。要深刻理解市场。把握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坚持面向市场、遵循规律、敬畏风险,克服疫情影响,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提升企业的快速反应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深刻理解技术。“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快速迭代应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元宇宙正在开启。我们必须加快融合发展,挺进数字化时代。

二是把握国有企业的特殊属性,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国有企业承担特殊使命,与一般企业不同。国有文化企业的管理者,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企业家。我们要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严格落实党和国家对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文化企业的特殊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强化系统观念,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坚持党建引领,把握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与落实现代企业制度之间的关系;担当文化责任,把握好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与提升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追求高质量发展,把握好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之间的关系;树立长远眼光,把握好完成当前任务与打造百年企业之间的关系;厚植为民情怀,把握好加快企业发展与提升员工获得感之间的关系。要强化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处理好发展主业与拓展多元的关系,以深耕主业夯实发展根基;处理好重资产与轻资产的关系,尊重文化创意产业的特点和发展规律,避免重资产比例过高形成负担;处理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的关系,高度重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用好传统产业的优势要素,培育壮大新兴业态;处理好积极进取与把控风险的关系,防止违规决策、盲目投资,避免投资风险、经营风险、廉政风险以及过度信赖合作方带来的风险等。

四、为出版家、企业家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精准选人。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以严格、规范和精细的选任程序,把牢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用好公开选拔、市场选聘等方式,拓展“能者上”的通道,形成“用当其时”的氛围,让更多具有出版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脱颖而出。二是机制活人。进一步理清企业党委(党组)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决策主体之间,企业总部与子企业之间的权责界限。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高度重视创新激励机制,统筹运用各种中长期激励,用理想、事业、感情、待遇激发活力,实现事业做成、项目做成、企业发展。完善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三是文化育人。加强和改进政治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对标一流、看齐先进,坚持学习、超越自我。优化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形成“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的生动局面。四是严格管人。强化法治意识、制度意识,规范内容生产和经营管理。严格纪律规矩,把好权力方向盘,系紧廉洁安全带。严肃整治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等突出问题。五是榜样带人。营造尊崇出版家、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激发干事创业、创新创意的更大动力。(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

网络编辑:张婷婷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