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发展新方向:方便为本 移动互联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报告

社区医院发展新方向:方便为本 移动互联

发布人:甘露发布时间:2015-12-13分享到:

       
谈到医疗,老百姓反映最多、关心最多、讨论最激烈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了解决该问题,国家提出“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的口号,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让患有常见病、轻微病的居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完成治疗。为百姓提供方便的社区医院,实际使用情况到底如何?什么制约了社区医院的发展?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是否给社区医院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杭州等 12个城市949名受访者进行调研,数据显示:大约八成受访者去过社区医院;近半数受访者认为社区医院存在检查设备少、医疗设备老旧、医生专业性不强等问题;约六成受访者曾使用手机做过与身体健康相关的事情。
 
²  社区医院使用新常态:近8成的受访者去过社区医院
调查显示,此次接受调查的949名受访者中,仅有18.0%的受访者从来没有去过社区医院。12个城市中,西安受访者没有去的占比最高,为48.8%,其次为青岛(24.7%)、成都(24.4%)、北京(21.2%)。沈阳受访者最“爱”社区医院,将近98.7%的受访者一年内至少去过一次。
      
那么,来社区医院主要做什么?“找医生看病调药”(54.9%)、“体检”(36.5%)、“按照处方单纯开药”(26.9%)为受访者最常干的事。
对于有孩子的家长而言,“带着孩子来打疫苗”(12.9%)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其中,将近一半家长(46.6%)曾经“错过孩子打疫苗时间”。究其原因,“孩子身体原因需要延后”是最主要原因(64.7%),其次为“记错日期”(41.2%)和“纯粹忘记”(23.5%)。至于如何知道今天该带孩子去打疫苗,有一半的家长(54.0%)选择“经常翻看疫苗本”时时提醒自己,有小部分家长依靠“社区医院提醒”或在“手机设置提醒”(分别为17.7% 和 12.9%),而“靠相关健康软件提醒”的较少,只有2.4%。
 
²  困境及机遇:医生专业水平最被质疑 离家近为最大吸引点
最靠近百姓身边的社区医院,医生专业水平最被质疑。将近6成(58.9%)的受访者认为“社区医生专业性不高”是社区医院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其次为“检查设备少”(55.8%)和“检查设备老旧“(47.3%)。对于杭州、昆明的受访者而言,“药品不全”也是社区医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为49.4%、50.0%)。
调查显示,吸引人们来社区医院就医的因素中,“离家近”成为最大吸引点(80.2%),其次为“预约挂号方便,不用排队”(45.7%)和“家庭医生服务”(40.9%)。
“近水楼台先得月”,为百姓提供方便是社区医院建立的初衷,同时也是社区医院的绝佳定位。
 
²  手机与健康:手机为健康生活提供新途径
智能手机的到来悄然无声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你是否使用过手机查询过或做过与健康相关的事情呢?
本次调研显示,6成(61.2%)的受访者有过相关经验。在具体操作中,“查健康、养生相关信息”是受访者用手机做过最多的事情(72.1%),其次是“监测运动量”(52.8%)、“预约挂号”(46.6%)和“在线健康咨询”(42.5%)。用手机“买药”虽然选择最少,但仍有14.8%的受访者用过手机买药,其中80后占比最高为52.3%。

    在关于医疗保健相关软件或者网站的使用情况调研中,“39健康网”是使用率最高的,为9.8%,其次是“春雨医生”(8.3%)、“好大夫在线”(4.6%)、“好医生”(4.1%)和“寻医问药网”(4.0%)。
 
                                      零点调查 甘露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