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办探索建立精准扶贫系统
微博关注 骄龙APP 注册
智慧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评价

国家扶贫办探索建立精准扶贫系统

发布人:蒋冰凝发布时间:2015-12-13分享到:

 

瞭望智库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一个全国性质的扶贫调研工作现已完成,针对存在的问题拟建立一个精准扶贫系统,尤其强调精准考核环节。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核心。早在2014年1月,国办就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要求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  

根据此次摸底调研,以下问题较为突出:  

第一,在精准识别环节,主要面临两大问题。第一个是存在平均主义倾向,这与低保面临的问题相同。主要表现为,贫困户中一人户(即鳏寡孤独等)比例不符实。上一轮建档立卡工作的统计结果显示,农村贫困人口有2900多万户,约8900万人。其中,一人户占到了20%,有些省甚至占到40%。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现在外出打工的农民较多,一个家庭的总收入统计很困难,如果这样的家庭里有一个残疾人或重病患者等,村干部为了顺利推进工作或多争取名额,会将这些人作为一人户上报;另一方面,有些村干部因考虑到各种关系,没有严格按照建档原则办事。   

第二个问题是,扶贫建档立卡工作与统计局对贫困户的识别系统不相同。统计局是在抽样调查的基础上,计算农户的家庭总收入后得出的结果;而扶贫工作中贫困户的识别则采用定性的方法,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床上是不是趴着病号”等。而且,据统计两个不同识别系统的重合率只有50%左右。   

第二,在精准帮扶环节,除了农村工作队伍和村干部的素质问题外,还存在“瞄的准打不准”的问题。即由于扶贫对象素质的差异,扶贫款并不能让所有对象致富,如果扶贫工作仍局限于“给钱”,不注重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第三,在精准管理环节,难以实现动态管理。在统计局宣布贫困人口减少后,减少的这部分人也必须从扶贫档案中剔除。可由于二者识别系统不同,目前这一工作的执行面临很大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一位接近国务院扶贫办人士对瞭望智库表示,我国拟建立一个精准扶贫系统,除了强调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以外,尤其重视“精准考核”。目前已要求全国各县组织干部逐村逐户调查,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县建簿、乡造册、户立卡,制订分期分批解决温饱的规划,并将按期检查验收。此外,要因户制宜,帮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之路。  

瞭望智库认为,建立精准扶贫系统不仅有利于扶贫开发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还有助于完成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  

 


  

骄龙动态
  • 省情研究会赴常德调研洞庭湖发展路径
  • 22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带队来我市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赴安乡县澧水与松虎合流汇合口实地调研流域综合治理相关工作;下午,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健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波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现场……
  • 汤建军一行走访调研古仙界村乡村振兴工作
  • 为全面推进古仙界村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古仙界省级综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4月26日至27日,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一行赴我院帮扶村——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走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院人事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周少华、后勤与财务处副处长袁男优等陪同走访。 4月26日下午,汤建军一行在向古……
专家观点
  • 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最大秘诀在哪里?
  • 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和时代密码,这些重要论述都在反复说明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奥妙何在呢?国外有些专家说,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在于掌握了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实事求是这个“法宝”、自我革命这件“锐器”。我认为,我们党取得百年成功的最大奥妙就是掌握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